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一路上油膩~苦一點也願意 - 左營松記羊肉

店名:松記羊肉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西陵街與部後街42巷交叉口
電話:無
時間:1600-2400,每月最後一個週二、三公休

平常在推特上面跟推友們沒有什麼互動,除了偶爾發發牢騷之外,多半是用偷窺的角度看著別人是怎麼過生活的,像這間松記羊肉,即是從別人轉發到推特的 instagram 上面偷看得知的,某天晚上因為找飯吃的緣故來到舊左營,遂趁機壯起膽子向老婆提出要來吃吃看的請求,獲得首肯之後,甚為欣喜,立馬把車隨便一停,直奔這家肖想已久的羊肉店,肖想它的什麼咧?讓小弟容後介紹。

店址位在左營大路上那兩家知名的楊桃湯店中間那條巷子裡,路就是一條,直直的,就可以走進來了,位置很明顯,幾乎就是站在外面左營大路上便可以知道這家店今天有沒有開的那種清澈透明,如果很幸運遇到剛好公休沒開的話,建議可以就近到旁邊的臺南市喝碗牛肉湯,很近的,開車大約 40 分鐘可以到,走路差不多一天半。

斑駁泛黃的招牌,好似見證著以往那個輝煌年代,從那個時代走過來的我們,反而常常會有一種「這種隨便又泛黃的招牌肯定是家好吃的店!」的迷思,例如海產攤、陽春麵店、水餃店等等,如果又像松記羊肉這樣店外頭已經站著一堆在等位子或者等外帶的顧客的話,那就更增加我們大步走進店內的信心了,第一應該會符合大眾口味,第二應該不至於太貴,打安全牌首重跟著人群走呀~

店內裝潢就是簡約風走到極致會有的樣子,簡單講就是什麼都沒有,最適合剛剛交往的年輕男女來這邊約會吃個晚餐了,反正一開始還在觀察的時期都比較好配合嘛!以商場設計規劃的角度來說,這邊就是一塊空地上面蓋了個鐵皮屋,白天還可能是個小規模的菜市場,唯一的空調系統就是在屋樑上緩慢轉著的幾架電風扇,應該是標準的冬冷夏熱格局,那次用餐時值夏季,老實說到了晚上還是熱烘烘的,再喝上一碗羊肉湯~啊~爽到快升仙啦!

菜單就是這麼一張,走的也同樣是極簡氛圍,下面那排「本店有售公賣局酒類」的字樣更在在證明這家店是從什麼年代走過來的,一個臺灣還有公賣局的那個年代,雖然名為松記羊肉,但與高雄臺南典型的羊肉店倒不盡相同,竟然有荷包蛋?而且還是實價耶我的天啊!喔不對,比較不同的應該是炒羊肉的選項方面,只有沙茶跟蔥爆兩種口味可以選擇,我們常叫的苦瓜羊肉、酸菜羊肉、羊雜類這裡都沒有賣,取而代之的是海產攤常見的炒螺肉、炒花枝、炸蚵蚵、炒蚵蚵蛋之類的,另外不得不讓人拍案驚奇的一點,也是這家店最最最吸引敝人的一個選項則非「生啤酒」莫屬了,而且看看那價錢,大杯 60,小杯 40,簡直都比珍珠奶茶都還便宜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立馬跟點餐的阿姨要了一杯來喝喝!

嗚哇~忘了當時點的是大杯還小杯了,我只記得能夠在簡單的一餐當中還可以暗藏「隨便喝生啤酒一杯」的這種幸福是有多麼愉悅,啜飲著冰冰涼涼的生啤酒,餓著肚子等菜上桌時的期待,叫人不愛上也難。

那麼首先上場的是當歸羊肉湯,如照片所示,這羊肉片的數量還真令人有些驚奇,對比之下,在牛肉價格水漲船高的這個市道,一碗要價 100 元的牛肉湯那裡頭的肉片簡直可以用「寥寥可數」來形容了,尤其是某老大,我們家從它還是一家小攤的時候吃到現在,也紮紮實實的見證到了「通貨膨脹」如何具體呈現在一碗牛肉湯當中的演變,今時今日,羊肉湯在單純只是想吃點肉的選項排名當中,已經遠遠勝過牛肉湯不知道幾個馬位了。

口味方面,偏甜,肉片質地較硬,數量一多真的會嚼得有些辛苦,畢竟初來乍到,哪敢貿然詢問店家:「可以都給我五花肉嗎?」,身為半個岡山人,對於羊肉湯的品質或多或少會高一些,吃羊,就是越油越騷越好啊!

為了應付太太,隨便點了盤炒麵塘塞糖塞她,炒的是沙茶口味,使用的麵條則較我們平常習慣吃的寬扁麵條再細一些,也多少導致不太好吸附醬汁,青菜與羊肉給的份量誠意十足,兩個食量不大的人一起吃不成問題,這炒麵味道頗重,或者說這整家店根本就都是重口味的,嗜食清淡者建議可以到外面街上的貓王去喝完白粥即可,無需來此虐待自己。

劇情走向有點兒撲朔迷離,接著是我們在這家羊肉店所點的...蚵蚵煎...對,連站在店門口最吸引我們目光焦點的其實也就是那不斷在翻煎著的蚵蚵煎,心裡只是想著「怎麼羊肉攤沒事也賣起蚵蚵煎來了啊...?」而已,後來我們桌上就真的來了盤蚵蚵煎,兩人也非常有默契的同時掄起筷子往蚵蚵煎戳了過去,像是漫畫裡頭在搶食時的情景一般,這蚵蚵煎絕對不是來亂的,而是一盤蚵蚵煎味道的蚵蚵煎,簡單講就是循規蹈矩、合情合理的一盤蚵蚵煎,除了外表因大火而煎焦了些、口味依然是重拳等級之外,無論用料、口感、調味都是你我所熟識的那位蚵蚵煎。 

然而劇情自從蚵蚵煎的出現以後走向便完完全全的歪了,現在來到我們面前的這位則是...炒螺肉?!配上一盤堪稱炒螺肉靈魂的醬料,這...這...我都很想要衝出去店外面再看仔細一點,其實是不是走錯跑到「螺肉弟」或者「螺肉妯娌」了咧!就算把它們的羊肉選項通通給去掉,剩下的菜色其實也都可以完全撐起一家店了吧?下次我一定要再試試它們的炒花枝!

口味方面,我只能說,會讓人有一種被袋鼠不斷猛力襲擊舌頭的感覺,哇咧難怪生啤酒會這麼熱賣喔,它們熱炒就是專門用來搭配生啤酒的嘛!上桌時香氣逼人,尤其那九層塔散發出來的魔力簡直讓人無法自拔,再沾一下旁邊的調料中和中和重口味,嫌歸嫌,嘴巴還是很誠實的把整盤嗑光光,反正下半輩子這腎應該是洗定了,哪還怕多吃個一盤炒螺肉咧?

先說結論...不對,前面都講那麼多了,最後結論啦!這家店的口味的確讓人難忘,尤其那一杯便宜又清涼的生啤酒,真是對抗炎炎夏夜的好夥伴,但最最印象深刻的還是當屬它們整家店所走的豪邁重口味風格,用大火把那些食材都給嚴刑銬打了一番之後才上桌,讓每一道料理吃起來都有種讓人像是在自我放逐的隱約快感,反正也不可能三天兩頭就跑去吃,偶爾在心情低落時、心情亢奮時、心情不怎麼樣時都很適合跑去放縱一番,雖然油了點,總之吃完記得再去蓮池潭跑個四十圈再回家不就結了?

一路上油膩~苦一點也願意:左營松記羊肉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