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眾裡「蟳」它千百度 - 前金小暫渡米糕

店名:小暫渡米糕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自立二路19號
電話:07-282-5088
時間:0900-1700(那我那天怎麼晚上六點去吃還有?)

自從拜讀過某一本專門介紹高雄小吃的書之後,心裡總難免會有種「我們都吃太少了!」的感嘆,沒想到在整個大高雄市區裡面竟然潛藏了那麼多美食小吃,而我們卻大半都還沒吃過,實在有點汗顏,當下總會惦記著,有機會的話應該要多去吃吃這些傳說中的店家,但是一開車上路就又全忘了,誰叫我們擁有這媲美金魚的記憶呢哈哈...

後來有一天機緣巧合,終於想起了這一家「小暫渡米糕」,立馬一邊查詢地址一邊驅車前往,原本還很擔心時間這麼晚了店家不知道會不會已經收了,如果運氣好還沒收的話,也不知道會不會外面排了長長的人龍在等著用餐,誰知道,一切就有如行雲流水一般的順利。

因為自立路那一段是單行道的關係,所以只能由中正路這一端彎進去,看到店家燈還亮著,心底安心不少,車停好後剛趨前,店門的阿姨立馬專業的像桌頭問事一般問我們想吃啥,而且很厲害喔,她好像會預言似的知道我們這些觀光客都會怎麼點餐,兩碗米糕?被她猜中了,兩碗四神湯?喔沒有,一碗就好,只見她把原本已經寫好的「2」給劃掉,寫了個「1」上去,我不是有意搞妳的啊阿姨~然後分別還點了些紅燒肉、粉腸、蟳丸,這過程實在平順的有點讓人不安,連位子也都是整家店所有座位任選,跟預期會遇上大排長龍的情景有點落差。

也罷,這樣也好,我們都被「一堆人排隊的店一定很好吃!」這種想法給迷惑了,雖然說有一大堆人排隊的店應該都有其吸引人之處,但那並不代表沒人排隊的店就都是在賣大便的啊!更何況人家可是有被報章雜誌報導的捏~(嗯?那這邊不就又陷入一個「有被報章雜誌報導的店一定很好吃!」的迷思當中了嗎?)總之還是自己實際吃過才實在,更何況口味這回事見仁見智,我的心頭好偏偏就是你的一次店,又不是兩個人約出來釘孤枝打一打,打贏的就可以逼那個打輸的改口說那不是一次店,無所謂啦,別拿了店家的好處還睜眼說瞎話亂寫就謝天謝地囉!

二話不說先扒個幾口 B 哥吃吃,第一口,便有讓人宛如置身臺南國華街的情景,但又有些模糊,畢竟在臺蘭人(對,我們很喜歡去臺蘭~)習慣的甜味上,小暫渡的米糕還是有一些些不同之處,沒有那麼一味的甜,也不會像意圖跳脫框架的 B 哥一樣乾脆就給你鹹到底這樣,鹹過頭的一不小心就會變油飯啦!總之吃得出來 B 哥它的企圖心,還有理想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糯米的 Q 度及香氣真的深得我心,對於這碗米糕的評價其實跟最近小黃瓜鬧失蹤的喜峯街哈爾濱街口那攤有點不相上下,畢竟小黃瓜片雖然不是一碗米糕最重要的組成元件之一,但也是最稱職的綠葉啊!還我小黃瓜!還我小黃瓜!還我小黃瓜!

(嗯?怎麼連這裡也有小黃瓜?)兩個人吃飯點的不多,少少叫了份粉腸跟蟳丸來配,其實最近粉腸困擾了我一陣子,究竟像這種用地瓜粉加豬肉灌成的粉腸,跟豬內臟的那種粉腸,兩者有沒有辦法好好區分呢?用臺語都還沒有這個問題喔!只要在「腸」這個字的讀音有所差異的話店家就聽得懂了,而國語一律唸「腸」也寫作「腸」的方式就顯得不是那麼方便,有一次我還為了辯證這個問題一個人想到半夜三點多耶!

粉腸的事明天再說,另外值得一提的便是比較少見的蟳丸了,很可惜它並不是丸狀的,而是做成像玉子燒一樣整塊略帶四四方方的造型,吃起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莫過於裡頭放了切丁的荸薺,所以會有尻尻尻的爽脆感夾雜在裡頭,名之為蟳丸,但內裡終究已無「蟳」的存在,但是綿密的口感及蛋香依然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吃下,蟳丸常見於臺南的香腸熟肉攤子,每回到保安路或者臺南路邊隨便找一家外帶時也多半會點個蟳丸,在高雄卻不是這麼容易吃到,但是三色蛋就還好,蠻多店家有提供的,可能是口味上的差異吧。

(嗯?怎麼連這裡都有小黃瓜?)紅燒肉方面,除了溫度已明顯放涼之外,其實還蠻好吃的說,外皮酥脆輕盈,內裡的肉也不會很柴,更不會有皮肉分離的現象產生,但要是熱騰騰的上桌應該會更棒啦,誰知道呢~最近有吃過一家賣米粉湯的紅糟肉,上桌前還會再過油鍋炸一下,那味道一整個就再度提升了,就算有一千個部落客跟你說什麼東西好不好吃,最終還是要由你的嘴巴吃過才算數,有機會比較看看吧~

原本以為四神湯裡面會放薏仁,所以我們只點了一碗,但實際上小暫渡的四神湯裡頭只放了小腸,湯頭的味道並不會有太 Over 的中藥 Fu,偏向較為清爽的口感,對於四神湯不排斥的話倒是可以試試,不過個人還是覺得吃米糕時的最佳拍檔首推排骨酥湯啦,哎呀想想看那冬瓜被燉得軟爛到直接入口即化的地步,再嚐一口那隨時準備骨肉分離的排骨豬~還有那滋味像是初戀一般的湯頭...啊~嘶~(但小時候常吃的老李最近不太喜歡了說...)

初嚐傳說中的店家,實際上並不是說令人非常非常驚艷,畢竟再怎樣它也不過就是開在高雄市的一家小吃店罷了,只要是時常走跳高雄、嚐過各大傳統市場小吃店家的市民,相信也懂這種「一吃就是高雄味!」的熟悉感,也許跟供貨廠商的選擇數有關,也或許跟廣大市民長久以來的味覺習性演變也有關係,但要說有什麼衝擊或者以後非這家不吃的改變,那倒不至於,充其量可以作為「剛好在這附近,那可以去吃這間!」的眾多選項之一,但不會是唯一,排隊?那就把用餐機會留給來高雄玩的朋友們吧!我們到圓環邊吃鴨肉飯去~


眾裡「蟳」它千百度 - 前金小暫渡米糕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